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彭博: 中國房企融資政策風向突變,投資人警告地產債強勢難以為繼

彭博: 中國房企融資政策風向突變,投資人警告地產債強勢難以為繼


新聞連結: 中国房企融资政策风向突变,投资人警告地产债强势难以为继

承接上星期我寫了一篇有關限制內房發行美元債的778號文的分析, 今次我再分享一篇前兩日彭博有關內房融資政策轉向的報導, 我節錄了以下幾個重點 (但都鼓勵大家閱讀全文):

- 今年前兩個季度中資地產美元債總回報漲逾10%,   根據彭博對同系列亞洲美元企業債指數分析,房地產債在11個行業中回報最高。

- 但近幾個月來自監管層風向突變,或許意味著下半年形勢不妙。

- 政策近期重現收緊,房企境內外發債、ABS、信託等融資渠道紛紛受限,疊加償債高峰到來,資質較弱的房企、尤其是小房企的融資壓力勢將增大。

- 以銀行信貸為主要融資方式的國有企業與大型民企在本輪融資政策調控中受影響較小。 

- 對部分信貸佔比不足20%的企業,​​包括泰禾集團、中天金融等,他們的融資能力值得關注。泰禾、華發、恆大和陽光城短期償債能力偏弱。

- 陷入資金緊張狀況的低周轉率房企的衝擊最大,未來它們將被迫更多地依靠資產出售來提高流動性,可能引發房地產市場的又一輪整合大潮。

2 則留言:

  1. 恆大、花樣年、佳兆業三間內房公司的內房債會不會有問題呢?
    我覺得於銷售前列的房地產公司資金鏈斷裂的情況不會發生。我這樣的想法會否一廂情願?謝謝你。

    Alex

    回覆刪除
  2. 你所說的三間內房, 均是負債率在行內是比較高的房企, 我認為他們都是收緊融資政策中較受影響的一批。

    只看銷售額當然是不足夠, 近年很多房企都是透過盲目擴張去衝銷售榜, 這些房企風險是頗高的。

    回覆刪除